生物技术专业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2-06-02浏览次数:

生物技术被普遍认为是21世纪人类解决人口、资源、环境问题,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有效途径之一。本专业以工业生物技术为特色,是全国少有的面向应用的生物技术专业。

吉林化工学院生物技术专业以“基础扎实、特色鲜明、视野宽、能力强”为办学指导思想,依托学院雄厚的生物工程工科专业基础,进一步加强理科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教育和训练,并与生物技术的专业教育相结合,加强创新能力和技术训练,旨在培养出能够推动生物技术产业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

生物技术专业方向为生物检验与检测。专业重视实践环节,把实践教学提升到了与理论教学并重的地位,在教学过程中,加大综合性、设计性实验所占的比重,以导师制为依托,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创新意识和用基本理论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对不同年级学生的实践教学活动按照基础实验、基础实践、专业实验和专业实践等层次进行统筹安排,互相融合。努力培养厚基础、宽口径、强能力、高素质的具备现代生物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掌握各种生物产制品(动植物产制品、食品和医药等)检验测试技能,能够从事生物安全与生物资源的检测评估的应用型技术人才。鼓励有进一步深造和发展潜能的同学,攻读研究生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健康的身体、心理素质及审美情趣,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实践能力和较强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受到严格科学思维训练,系统掌握本专业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技能,并能运用所掌握的理论知识和技能在国家各级检验检疫部门、农畜产品卫生监督机构以及各类生物高新技术企业和食品药品生产销售企业,从事监督执法、技术开发、科学研究、经营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普通生物学、生物化学、细胞生物学、遗传学、微生物学、基因工程、蛋白质工程、细胞工程、发酵工程、生物信息学、生物仪器分析。

毕业去向:在科研机构或高等学校从事科学研究和教学工作,在轻工、医药、食品、环保等行业的企事业单位从事与生物技术有关的应用研究、技术开发、生产管理和行政管理等,也可以考研或出国深造。本专业近3年多名同学考取重点大学的研究生,部分考取了吉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南开大学、昆明理工大学、长春理工大学等高校的研究生。长春金赛药业、通化东宝药业、北京科兴、凯莱英医药、海正制药、齐鲁制药、百威啤酒有限公司等国内外知名企业也有本专业培养的技术骨干,总计升学和就业率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