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爱坚守,精准防控,共筑校园疫情防控铜墙铁壁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2-03-15浏览次数:

用爱坚守,精准防控,共筑校园疫情防控铜墙铁壁

——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师生抗击疫情侧记

精感石没羽,岂云惮险艰。2022年新学期刚开始,新型菌株奥密克戎BA2.0偷偷的潜入了吉林市,虽然来的悄无声息,但是当它积攒好力量出现在我们面前时,却给了这个城市沉重的打击。本轮病毒为奥密克戎BA.2进化分支,传播速度极快、无症状病例占比较高,防控难度极大。这使吉林市成为了本次疫情的“暴风眼”。疫情紧急,容不得半丝犹豫,截至到3月14日吉林市已经进行八轮核酸检验……一场与病毒的战役打响了。在这座城市被按下暂停键的日子里,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的师生们在吉林化工学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带领下,纷纷以各自的方式抗击疫情。

一、加强忧患意识,组织师生了解疫情防控实际问题

由于开学前期上海等地已出现疫情,很多学生的返校日期和行程规划都给校内疫情防控增加了很大压力。在吉林疫情出现疑似病例当天,学院决定马上逐人通知停止返校,对已返校的学生迅速进入疫情防控应急管理状态。院党委书记杨春雨,院长张元新同志多次组织线上疫情防控云会议,传达学校疫情防控内容,调动全院教师和学生党员参与到疫情防控行动中。


二、协调多方力量,解决学生疫情期间学习起居困难

疫情前期学院组织教师在线上教学之余,不仅要对学生的知识重难点进行答疑解惑,更要对学生在疫情期间的需求进行收集与反馈。在疫情爆发期,为了配合全市疫情防控要求,暂停线上授课进程,将全院13个班分配到每一位老师名下。每一天对每一班级的每一名同学的体温、核酸情况、生活困难等进行收集,责任到人,使每一名教师都成为这场抗疫战役中的参与者。所有班主任在最短的时间内加入到学生群中,倾听学生实际困难,关心学生心理健康,组织线上班会,以多种活动来宣传疫情消杀常识,日常校内生活防护要点,丰富学生的日常生活,安抚每一位同学的心理波动。

三、派驻党员先锋,协助学校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为护航校园内学生的疫情防控工作,在院党委书记杨春雨的带领下,院长张元新,学办主任孙杉杉,青年骨干教师任重远、劳军组成先锋疫情防控工作组,协助学校开展校园内疫情防护工作。先锋队驻校下沉到学校防控第一线,对学生在集体生活中出现的实际问题进行了综合研判和分析,针对校园管控、应急处置、校内隔离点建设、核酸检测等重点工作逐项梳理,逐条细化。组织学生中的党员形成志愿者团队,及时解决在校生的突发情况,积极配合疫情工作数据统计,并提出了很多科学有效的对策与措施。


自从疫情出现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号召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扛起责任、经受考验。在这场大考中磨砺责任担当之勇、科学防控之智、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有方。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学校和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压紧压实主体责任,积极落实三级书记抓防疫,协同作战、形成合力,确保学校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取得实效。用爱坚守,精准防控,共筑校园疫情防控铜墙铁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