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化工学院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的前身是始建于2001年的生物工程系。学院经历了化工系生物工程教研室、环境与生物工程学院生物工程系、化工与生物技术学院生物工程系,2014年9月更名为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

学院立足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学校办学定位,发扬“勤学、修德、明辨、笃实”院训精神,遵循新时代高等教育改革新理念和新要求,努力营造奋斗文化和质量文化;通过构建党政协同、条线协同、师生协同的融合工作机制,健全“三全育人”十大育人工作体系,创建教师各司其职、各尽其能、各得其所的包容性发展格局,实现学院高质量发展和教师学生协同发展。学院紧贴区域产业发展需求,积极探索“四跨界四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高质量培养将来能够在生物工程与医药、化工、食品、能源、环保等领域工作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学院开设生物工程、生物技术、食品科学与工程3个本科专业,在校本科生612人、硕士研究生3名。其中,生物工程专业和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是校级特色专业。

学院始终坚持以改革创新推进特色学院建设,培养有自信、尊道德、讲奉献、重实干、求进取的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学院人才培养坚持思教融合、科教融合、创教融合、产教融合(四融合)理念,基于学习者特征,划分不同类型的学习群体,应用多种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塑造多种教学场景,全面培养学习者的道德素质、文化素质、专业技能、学科精神和实践能力。

近年,学院学生在教师指导下获得吉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2项和铜奖4项,获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吉林省赛区一等奖2项、二等奖36项,三等奖22项。近三年考研率25.2%,就业率90.07%。